close

       『畢業感言』,不就外乎『離情依依』、『鳳凰花開』、『離別』、『珍重再見』......等等的詞,學校要製作校刊專輯,畢業班學生的寫作主題是『畢業感言』,開會時,輔導室希望每位學生都寫一句話,立意本是不要造成學生負擔,又可達到讓每個學生在拿到校刊之時,都可看見自己的『筆跡』,但,千言萬語,只用一句話表達,若要寫得好,難!可想而知每個人寫出來的幾乎會千篇一律,我們學年建議以短文方式呈現。

    開完會回到家後,我一直思考要如何讓孩子寫出不同的畢業感言?想了很久,我發現,不如我先來寫一篇,離我最近的是研究所畢業,這是我寫的作品,我與孩子分享:

 

老師的研究所畢業感言

    呼!終於鬆了一口氣,告別每日挑燈夜戰的日子,兩年的研究所課程磨練了我上台報告的能力,和老師無數次的meeting更讓我在專業領域的知識上有所增長,來自台灣各角落的同學在每一週一次的上課分享了他們的經驗與想法,念研究所的時光讓我苦喜參半,苦於寫不完的報告和令人頭痛的論文;喜於沈浸在知識領域的滋潤。畢業,是這個學習階段的休止符,但同時也是學習下一個知識領域的開始,學習,應該沒有畢業的時候!

 

 

 

    孩子們聽了和看了我的研究生畢業感言後,試著著筆。印象很深,那兩節的畢業感言寫作成果,讓我很感動,孩子們找到『小題大作』的技巧,作品就像是照片般浮現精彩的畢業班生活!

  太棒了!終於要離開我矮小的桌子,但在這六年的時間中有哭有笑,哭是要離開教導我四年的老師;笑是要到新的學校中交新的朋友。畢業,對我而言曾經是遙不可及的事,現在我卻離畢業那麼接近,但願永遠不要畢業,也就不會有感傷了。(魏偉庭

 
耶!終於要畢業了,以前一年級時看著大哥哥大姐姐畢業,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離畢業有多遠,有的時候功課太多就會想要快一點畢業,現在雖然離畢業不遠,但就有一點感傷,這六年來跟大家一起玩、一起寫功課、一起上課的美好回憶真的很快樂。(王啟白


 哇!終於要畢業了!六年來在學校讓我學到待人處事的態度,也留下許多要跟同學相處的回憶,其中有一次是在冬天舉辦的運動會,我們大隊接力得到第一名,證明我們班上的團結力,在最後一棒衝向終點這畫面非常帥氣,這次活動讓我感到很funny!我最欣賞的也是五六年級的導師交我們許多剪貼的的方法,畢業的季節正是鳳凰花的季節,鳳凰花掉落就是畢業生離開學校了,離開朋友讓我很捨不得,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不要畢業繼續再學校跟同學玩耍。(黃楷祐

 

在這六年的磨練,我已經蛻變成一個明是非的大哥哥了,還記得一年級的時候,我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現在,我不只會寫名字,還能寫一整張的作文了。轉眼就要畢業了,上了國中後就要跟很多人說再見了,不知道以後長大會不會有國小的聚會,但相逢自是有緣,我很高興有緣分來讀九曲國小。(謝政諭

 

      在這六年我被一位得師鐸獎的老師教了兩次,當我被那個老師再教第二次時,三四年級的同班同學都很羨慕我,我就覺得好光榮,在這兩年老師雖然常常生氣,但老師其實對我們有很高的期望所以才會生氣,不過有時我會討厭老師,可是都是對我們好,所以我會依依不捨的離開這班。(趙光應

 

 耶!終於要結束最長的一段教育,在學校的日子,過得真快,還記得之前我讀的國小,在那裡感覺好冷漠,好像是的!還好我轉學了,來到了這一班,發覺這班的人都有點「天」,就是因為這班,我才知道,鄉下的人是那麼熱情、活潑。現在要畢業,感覺好捨不得,希望到了國中,也能再相見,也希望畢業典禮能順利。(林子鈞

 

要畢業了!我不知道要開心還是難過,跟這些朋友分離的時間總是特別快,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交到了許多朋友也認識了三位老師,在這六年也學到了許多知識,讓我的成績大大的進步,但真希望我進國中之後能再跟那些朋友重逢。(鍾傳銘

 

 

耶!我終於畢業了 ,也終於可以離開有凶狠女生旁的位子,開心得跟以前在國小的小朋友一起上國中,把所有的跟上國中無關緊要的是拋在腦後,快樂交朋友。(李冠庭

 

呼!累死我了,我看哥哥姐姐在六年級上的超輕鬆,其實累得要命,六上老師派的作文我都寫不出來,尤其是擺渡,我根本看不懂我還問其他同學,他們有些說不懂有些說不會,但是他們卻ㄅㄞ出來了。我呢,就繼續發呆,到了六下我還是不會寫,一點一滴的過去了,老師再三的提醒我要把作文寫完,可是我就是不會寫,我開始想要自暴自棄,我真的很想哭,但還是有許多朋友鼓勵我,我才沒有自暴自棄,要畢業了,我可能還寫不完作文,但我很想快快樂 樂的畢業,我可不想愁眉苦臉的畢業,所以我一定要快快樂樂的畢業。(黃祥瑞

 

 

阿彌陀佛!終於自由了!再學校六年的生活就要跑到終點了,雖然有很多酸甜苦辣的回憶,也有哭笑不得的景象,尤其是我們跑大隊接力,最後一棒衝過終點時,奪的第一,最讓我樂不可支,鳳凰花落了,種子從新發芽,當種子開花時,也許是我們相聚的時候。(謝承勳

 

 

 

    耶!唉!我又高興又傷心的畢業了,開心的是已經考完畢業考了,傷心的是又要與老師,同學們分離了。不曉得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能不能聚在一起開同學會呢?但願可以。(楊子慶

 

 

終於要離開過了六年的小社會,想起曾經跟我一起同甘共苦的朋友「十兄弟」,現在要分開了,我十分的不捨,想起我被欺負有挫折,兄弟們不能在幫助了,但即時分開了我也不會忘記我們兄弟一起玩樂的日子,希望可以永遠不用畢業這樣就可以繼續做永遠的朋友。(曾家森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人生第二個求學歷程又過去了,六年中我學到了一些寫作要領、上臺報告的方法、做人處事的道理,使我原是一張空白的紙,變成一張打上底色的畫紙,念小學的時光讓我哭笑不得,哭在老師的責備、同學的譏笑;笑於沐浴在同學、老師的鼓勵海中、勉勵湖中,畢業在人生中有好多個,第二個畢業是人生畫紙中第二個圖案,又要迎接下一個難畫的圖案,希望這次的圖案能使畫紙再綻放另一次的繽紛!(梁佳憲)

 

 

YA!終於離開了和平的小學,要進入可怕的國中,聽我哥哥和姐姐說國中生活並不好過,今年我和姐姐一起畢業,雖然全班都會上國中但還是有一些不捨,班上有許多好哥兒們像是年紀比我大的小白、以前跟我吵架的蘇董,都是我的好回憶,希望再次相遇!(羅子程

 

 

感謝上帝!六年的小學生涯,終於快過終點線了,還記得低年級的時候,跟著同學在操場打架,我被打到流鼻血;中年級時,跟著好朋友,趁著午休時間,跑到廁所「抬槓」被老師捉到,還被狠狠的打了一頓;高年級,跟著班上的時組成的「十兄弟」,在外掃區嬉鬧、玩耍、聊天,即將畢業,期望十兄弟成員都讀同一所國中。(蘇俊源

 

 

耶! 畢業了,總算長大成了國中生,雖然有點捨不得這所快樂的學校,但還是很開心,這六年來,有個老師一直在幫助我、安慰我,老師一向都對我很好,她會當我申請午餐補助的文件,還會在身旁鼓勵我,還有我最好的朋友「林子鈞」,他會請我吃東西、喝飲料,我們會一起吃飯、一起玩單槓,還會一起玩電腦遊戲,這些回憶真好玩。(黃俊豪

 

 

鳳凰花開的季節我就生國中了,在六年級的時光又要重新開始,一想到要離開朋友,就很難過,可是在六年級裡學到很多知識,讓我最快樂的是運動會的趣味競賽,雖然沒有贏,可是全班一起團結合作的氣氛就已經足夠了。(黃政傑

 

 

 

       謝謝老師教導我兩年,使我增加知識,也讓我更會工作,希望我可以開開心心的畢業。(黃仁禮

 

 

鳳凰花開的日子就代表要畢業了,哇!終於要畢業了,時間一分一秒消逝下,轉眼間六年就過了,回想起,之前那點點滴滴溫馨、美好的畫面:諄諄教誨、樂情的活力、溫暖人心的安慰,同學們幽默的搞笑以及畢業旅行時,跟同學一起逛夜市、玩遊樂設施……等說不完的趣事。國小的畢業,在人生中雖然只是一個休止符,不過多少還是離情依依吧!許家寧

 

 

!畢業了告別了六年的學校邁向國中回想著這六年心中卻百感交集阿!有悲、喜還有苦,喜在於我學習了許多東西還於與人相處的道理,悲在於我總是熬著夜去完成這些功課,苦更在於學習中最特別的:上台報告,他看似簡單我卻要一次一次的克服心中恐懼與反覆的檢查自己的資料是否充足,畢業對與我只是短暫的休息更是邁向更沉重、艱困的學習之旅。(吳佩蓉

 

 

!時間流逝的真快,再過四個月就要畢業了,老師給我了無限的知識,同學給我溫暖的友愛,校長給我七星級校園,志工給我安全的路線,廚房媽媽給美味的佳餚。我多麼不捨,畢業後是否能不能遇見親愛的老師請老師吃飯,陪老師購物,那我就滿足了。(李佳璇

 

就快要畢業了,也是鳳凰花開的季節,每日就沉浸在知識的寶庫中,吸收無數的智慧,有時會在老師的座位旁,談天說笑,老師也會在課堂中分享了她還在讀研究所時的故事,在故事中可以學到一些學問,在教室裡可以感覺到充滿酸甜苦辣的氣氛,在這六年裡我發現到雅靜老師對人總是面帶微笑,就算畢業了,我也一定不會忘記老師那溫和的微笑。(葉欣儀

 

 

時間如流水般消逝,六年就這樣過了!看見了師長.同學,不經讓我回想起共同的回憶,使我的心情起伏不定。也許畢業只是我人生中的逗號,希望未來我能夠更加的努力,一句一句的寫下去,好完成人生中最完美的句點。(吳珮瑜

 

 

今年夏天是個離情依依的日子,我要跟我的好朋友、老師說再見了。從我什麼都不懂到現在,真的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走過了許多挫折與困難,心中的感覺真不知道是喜還是悲,喜在於期待國中的生活,悲在於要離開就讀六年的學校,國小的生活就在這天劃上了句點,讓我迎接下一個全新的挑戰吧!(周玉婷

 

 

    鳳凰花紛紛開放,心中滿別情,懷舊那繽紛的校園生活、每天上學時心裡七上八下,既緊張又興奮的情緒。啊-今年夏天,我的學校,我的學問,及同學們也得換上新的面容了!國小的時光,那些點滴,即將消逝。還真有點令人不捨:┌ 一、二、三,木頭人!」一年級至四年級我都在玩這個吔!真懷念,但每次我總是都當鬼那一個,不然,也是第一個被抓的,好像我是對方的加分題。玩躲避球時也一樣喔!我總是很容易第一個被K出去,雖然我的運動神經也還OK!就是大意了些。美好的時光一去不回,但也是有緣再相見。真不想離好朋友們而去;但,一想到有新的學問想著我去揭發、學習,我就渾身是勁。畢業是下一步的開始,我會以一個開心的心情來迎接它。(陳怡如

 

 

畢業了!要離開了,還是充滿著不捨,學校生活帶給我的喜怒哀樂,真令我難忘呀!每當老師將我的知識融會貫通,讓我不必死背,這就會令我的喜和樂同時浮現;每當我的成績不好,令我哀傷時,我的好朋友  ­­— 凱琳,總會不時的安慰我,每當我課業繁重時,她總陪我到陽台聊天。老師也對我意義重大,老師對我錯誤一再的給予機會,凱琳和老師還有大家,我只能說— 謝謝你們六年來對我的支持,謝謝。(吳幸潔

 

 

太好了!終於要畢業了,在校園裡的點點滴滴、喜怒哀樂,在我的心中刻下了一段深刻的回憶,喜事因為要畢業了,怒是因為跑步跌倒搭下被同學笑,我好生氣,我不喜歡這樣子的感覺,因為很糗,哀是因為畢業了也要離開講台前第五排第 一個位子,現在想起有一點依依不捨,樂是因為要升國中了,太好了。(曾佩瑩

 

 

       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六月,畢業生的心中參雜著喜悅與不捨,六年來,我在九曲國小學到了許多經驗,老師教我們做報告,教我們如何上台發言……等,數都數不清,九曲國小就像盆栽,知識與道理如肥料和水,孕育著還是幼苗的我們,直到我們成熟後,我們會像蒲公英般,飛向未來的旅程,希望在未來的旅程中可以再相聚。(黃子綺

 

 

這一次的鳳凰花開時,就是我要離開小學的日子了,終於要擺脫補習班和考卷的魔掌了,但是,一想到要和要好的同學及辛苦教導我們的老師與校長告別,一股心酸的感覺湧上心頭。畢業,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一個新的開始,迎接新的學校,新的老師、同學新的班級,新的課本、考試和新的名次。(左庭瑜

 

 

一轉眼就要畢業了,想到過去的種種回憶,嘴角不知不覺上揚起來,和老師一起討論、和同學一起嬉戲的場景,喜怒哀樂,湧上心頭,喜於和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怒於做事偷工減料;哀於同學轉學;樂於和學生們一起幫忙,即使有和同學吵過架,不過,也是最好的回憶!(余凱琳

 

 

啊!終於畢業了,我在這間學校讀了六年,雖然學到很多的知識,但要面對每一天會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有點害怕,但在六年面對的考試就像在戰場上一樣,心情有點緊張,但在六年的時光我交到許多莫逆之交的好朋友,現在要分離了,讓我感到依依不捨。(曾靖惠

 

 

國小就要畢業了,在國小中的一點一滴也就要畫上休止符,一想到要跟朋友們的分離,心中就有點不捨的感覺。 在這六年的期間裡,我已經對這所學校有感情了,也對環境熟悉了。但是,我也期待國中開學的第一天,我希望我也可以更上一層樓。(劉玉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