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應聽眾要求,這一篇受到國語日報的青睞,邀稿為16版人物版做了教學設計及分享,於103.10.13刊登於國語日報,日後會收錄於2014讀報教育指南,但因報紙版面有限,不得不精簡內容,在此將我的原文放上來,供各位先進參考~也請不令指教呵~

1  

 

完整文

《2014讀報教育指南》

1.讀報活動

(1)設計理念:概述活動設計理念

    十二年國教改變了升學的模式,讀書,不再是孩子進到學校裡唯一要做的事,在教學現場常常發現孩子因為成績不好,導致學習興趣低落,面對教科書以外的學習也跟著排斥。教室裡,沒事做、當客人的孩子越來越多,我帶著這一屆小六畢業生,想著:如果孩子因為對知識性的學習沒興趣,導致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那麼,教育並沒有適性啟發孩子的興趣與本能。透過國語日報的人物版,讓孩子在小六就能輕鬆閱讀別人的故事,知道除了讀書之外,人生還有更多的可能,學習,不一定只是為了考試,而是整個人生的規劃,那麼,我們可以減少更多「教室裡的客人」,讓孩子們透過榜樣的學習,複製成功的經驗,找到自己人生的亮點。

 (2)實施情形:概述讀報作法及學生反映、回饋

  讀報做法:

生涯規劃,我不想和孩子們說大道理,更不想一昧鼓吹學生一定要認真讀

書、考試考好……這些讓孩子們頻頻打呵欠的話。拉近現實,從天天看得到的報紙所刊登的真實人物,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真實故事來感動孩子,是我透過讀報教育所發現的新視野。這個教學除了強調讓孩子透過閱讀真實人物的故事有所感之外,還希望在閱讀策略上學習摘要的技巧,教學概念上大致上以導讀,閱讀,摘要,內化,產出」為五個重要的步驟。

    一上課,我開始朗讀生涯規劃課程~寫給孩子的一封信(附在後面),吵鬧的聲音在聆聽老師的人生故事中漸漸安靜了下來,我知道孩子對我的人生故事感興趣了,再問問他們:「你們覺得我如果不當老師,可以去做什麼?」天真的孩子回答是:「廚師!」我很真誠地告訴他們:「我煮的菜真的不怎麼樣!當廚師,太遙遠!」孩子們很訝異,他們覺得我很會教書,其他方面也應該很厲害。孩子的訝異讓我有機會繼續把報紙上的真實人物故事分享給他們。

    接著,我拿出事先準備的一篇國語日報上第十四版人物版的故事,進行導讀,並請他們回答我在黑板上提問的幾個問題(詳見教案),當孩子大致上都能寫出答案,我確定他們摘要這些問題的技巧沒有困難後,接著就要大量的閱讀人物版的故事。我請學生每一個人幫我找一篇人物報導,這主角必須是要對讀書不太感興趣,但是在某方面很厲害的人,就是所謂的某某達人,找到報導後,必須要把它黏貼在A4的紙上,並且標註他是哪一方面的達人,例如:麵包達人。當全班都找到並且製作完之後,我就有20多篇的教材,這些教材就是孩子們接著要輪讀的素材。事實上,在找報導的過程中,孩子們已經開始討論與閱讀別人的人生了。

    

   也因為尋找的過程中,孩子們會對別人找的素材有興趣,這時,要開始讓他們大量交替閱讀,我把收齊的20幾份人物剪報隨機發下給學生,讓他們閱讀,請它們一邊閱讀一邊按著剛剛黑板上的幾個問題進行摘要,並寫在小紙卡,讀完一篇,也就是摘要完一篇文章,對學生來說,記在小紙卡上比寫學習單更輕鬆,學生閱讀完手上的文章,就可以和同儕交換,進行另一個人物故事的閱讀與摘要,因此,我便不小心的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積累閱讀了六篇文章,並完成六篇小紙卡的摘要。我請學生將這些不起眼的小紙卡貼在一張B4的紙上,於是這份資料便成為學生的寫作素材。

 

  

  當學生閱讀完至少六個人物故事後,我請他們談談自己對這些人物的感覺,學生除了發現除了讀書之外,人生中還有很多事可以學習的,有的孩子也發現,在這些人成功之前,好像都會遇到一些困難。我扮演的角色則是追問學生:「那他怎麼解決?那你覺得他很厲害的地方是什麼?讀書嗎?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孩子們告訴我答案,一邊也在說服他自己,師生一起閱讀別人的人生故事,透過這樣大量的閱讀,我們在吸收別人的真實經驗,內化並且讓學生有空間構築自己的未來,將經驗複製到自己的身上。

 

     透過課堂的分享,恐怕沒有辦法一一了解學生對於這些人物故事的迴響,因此,在最後我設計了寫作課程,主題為「築夢,逐夢」,為了讓學生順利寫作,我先在黑板上進行心智圖的引導,接著請學生畫下自己的寫作心智圖,再進行寫作。在畫心智圖時,學生須從自己摘要的人物故事筆記中,選出兩個值得推薦的例子,做為「築夢,逐夢」的範例,並在第三段中觀察自己的特質、說明自己的夢想、評估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法。最末段分享自己的逐夢步驟以及分享日後圓夢之後會想做什麼回饋給社會。

 

透過寫作的產出機制,我在學生的字裡行間發現他們能歸納出除了讀書之外,現實社會中需要的人才有很多,如果自己的課業上真的不盡理想,可以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努力,每一種成就都會有不同的挫折與困難需要克服。在這堂課中,我分享了我的人生故事,導讀了一篇人物版的故事,再讓學生至少閱讀六篇以上的人物故事,我發現,老師真的可以不用講很多,透過這樣的閱讀,孩子反而會在文章中用大人所謂的大道理來說服自己,尋找自己。

(3)教學建議:

給國小老師的建議:國語日報第十四版人物版裡約有三則人物故事,但若是用於生涯規劃這個教案,並不是每個人物故事都是適合的,但也不會不好挑選,在請學生蒐集人物故事剪貼時,老師可能需要不斷的提醒有些人物故事是不適合放在這活動的,像是描述某位成功的企業家或教育家贊助幫忙弱勢團體,這樣的故事並不是不好,而是這些例子本身就很成功,而我們需要讓孩子深刻理解與閱讀各行業人物辛苦經營自己人生的歷程。

給國中老師的建議:國三的導師經常需要給學生做生涯規劃,在中學生報第  版—繽紛校園的版面也有相關的素材,其報導深度及閱讀的深淺的更適合國中生做生涯規劃,筆者亦曾以此版面進行生涯規劃之教學,在此建議國中老師,由於中學生報為週報,在閱讀的素材量上可能沒有國語日報人物版這麼多,做為課程進行時,可能較無法讓學生同時間閱讀好幾個人物故事,教師不先採分組,並事先蒐集約六則的繽紛校園版的校園達人,每組共同閱讀一則報導,並以心智圖繪製摘要,再採用各組上台分享的方式,同樣也能在短時間內讓學生認識到不同的達人故事。

 

2.教學活動教案&學習單。

 

教案名稱

讀人物版學生涯規劃

教學時間

     分鐘

適合對象

國小六年級學生

運用報紙 / 版面

1.國語日報第十四版人物

2.每週四第四版生活(行行出狀元)

教學目標

  1. 1.      能從人物版中,發現與體會他人所長及努力奮鬥過程中的艱辛。
  2. 2.      能從他人的故事中,找出自己生命的亮點。

3.學會摘要文章重點。

4.能分享與評估自己的夢想及規劃逐夢的過程。

教學資源

●教具:A4紙、膠水、色筆、國語日報第十四版人物

或每週四第四版生活(行行出狀元)

 

教學活動流程

活動內容(以下為建議分類,依教案實際執行為主)

活動時間

暖身活動

教師朗讀生涯規劃課程~寫給孩子的一封信」(附在後面)

3mins

發展活動

Part1:資料閱讀與蒐集

       教師發下事先製作的學習單,請學生閱讀,並回答下列問題。

       ◎該報導的主角是誰?

       ◎他的專長(或夢想)是什麼?

       ◎他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挫折或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從他的故事中,你學到什麼?(用一句話表示)

   Part2:學生自行閱讀國語日報第十四版(不一定要同一天),請學生找出一則人物報導,教師需特別強調,該人物報導必須是在課業學習上不怎麼理想,但在其他領域學習很傑出。學生找到報導後,將該報導剪下,貼在A4的紙張上,並交給老師。

     

    Prat3: 請老師準備A4紙張,每張才成六份,如下圖,發給每位學生一人六小張。接著,教師將上節課學生製作好的人物剪貼作品發給學生,每人一則,請學生進行閱讀,閱讀完後須在小張的空白紙上回答Part1的四個問題。每完成一篇人物故事的閱讀學生就能完成一則人物故事的筆記摘要。

Prat4:接著將閱讀完的人物故事與其他同學交換,繼續閱讀並摘要,最後,每生可閱讀到至少6位人物故事,請學生將這六位人物故事的摘要貼在一張B4的紙上,這份資料可做為學生的寫作素材。

 

10 mins

 

 

 

 

 

 

 

12 mins

 

 

 

 

 

 

15 mins

 

 

 

 

 

 

 

 

第二堂開始

20 mins

 

 

 

 

 

 

綜合活動

進入寫作課程,主題為「築夢,逐夢」,教師在黑板上進行心智圖的引導,引導後請學生畫下自己的寫作心智圖,在進行寫作。在畫心智圖時,學生須從自己摘要的人物故事筆記中,選出兩個值得推薦的例子,做為「築夢,逐夢」的範例,並在第三段中觀察自己的特質、說明自己的夢想、評估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法。最末段分享自己的逐夢步驟以及分享日後圓夢之後會想做什麼回饋給社會。

20 mins(寫作時間另計)

         

 

(2)課程所需資料

 

 

劉宜其練畫技 巷弄找靈感---2014/3/3

 

吳禹彤/臺北報導

 筆名為61chi的劉宜其,今年第二度入圍法國安古蘭漫畫展,新作《房間》吸引許多讀者的目光。

 劉宜其從小學習美術,喜歡看漫畫和卡通,擁有深厚的古典美術底子,但提筆畫漫畫是上高中以後的事。剛開始她先在同人誌發表作品,有了人氣後,開始醞釀原創,《房間》是她第一本在一般書店販賣的作品。

 住臺北的劉宜其經常搬家,頓生「人只是不斷的從一個房間移動到另一個房間」的感觸,成為創作《房間》的雛形。

 翻開《房間》一書,劉宜其除了畫出現實人生的無奈,也不忘為每篇故事加入溫馨元素。「即使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房間裡,仍會有微小的空隙,讓人和人之間產生連結,不再孤單。」

 劉宜其是個非常用功的漫畫家,常常在城市中穿街走巷,尋找和漫畫場景契合的建築物,就算只是普通公寓或者是舊式理髮廳,她也會拍下照片,作為作畫參考。另外,她也希望能將古典美術的創作技法融入漫畫,《房間》就充滿炭筆素描的風格。

 圖說:劉宜其是臺灣漫畫界耀眼的新星。攝影/吳禹彤

 

 

 

 

 

生涯規劃課程~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小時候的事我記得的不多,

只記得,

國小的時候很匪類,

三年級以前都在混,

四年級以後開始讀點書,

因為遇到了一個好老師,

她好像覺得我會念點書,

所以一直對我很好,

看在她的面子上,

我好像就真的念得有點起色,

畢業時,

七十幾歲的阿嬤穿著旗袍出席畢業典禮,

我拿了校長獎。

我不知道校長獎偉不偉大,

但我知道有獎品。

 

升國中的那一年,

我買了兩本智力測驗回家,

吹著冷氣,

成天和智力測驗對抗,

目標是考上國中的好班,

而且還特別逞強的跟媽媽說:請不要去替我關說

有沒有關說我不知道

但是,認真寫智力測驗的情況似乎感動了老天

我考進兩個好班中的其中一班,

我當1號

老師從不叫我的名字,

他都叫我1號

而且,

我當了衛生股長,

去掃1號。

 

國中的生涯生涯似乎特別受到老師照顧,

掃地工作是掃廁所,

但老師跛著腳也去幫我通,

當時的廁所時排水溝的,

大便會積在最後一間,

 

而老師總是比我更早知道,

 

經常看到老師穿著襯衫,流著滿身汗,

 

一隻腳蹲著,跛著的那隻腳則側伸直撐著,

 

在廁所的最後一間幫我通那一堆噁心的黃金,

然後,

 

一邊推著因為汗水而滑下鼻樑的金邊眼鏡,

 

一邊告訴我:

「1號啊,掃廁所要認真啊!」

 

說不上來的期許與對我的疼愛。

那個年代還是父母親幫忙送午餐的年代,

有一次,老師到我家的店面跟我媽媽打招呼,

後來還問說要不要順便幫我帶便當回學校?

這位老師後來當了天使,

就在我握完他的手,

那天晚上他就走了!

我沒了一個很關心我的老師,

後來我有開始認真念書,

好像也是看在這個老師的面子上,

我覺得應該考上第一志願!

兩年後,

我拿到了能上雄女和南一女的成績,

好像覺得對得起老師了~這個對我很好,但也會因為我歷史考不好而叫我在午休時去川堂罰站的嚴格老師!

 

 

 

回想我的學生生涯,

其實就跟一場賭博差不多,

而且,

我是一個瘋狂的賭徒,

我把我的人生全部押注在讀書上,

剛開始是為老師而讀,

後來,

覺得自己只會讀書,

只好一直讀,

讀不好,

再讀,

考試卷、評量、自修同一課可以寫上七種版本,

就是要賭到會,

高中的時候,

我好像覺得我是塊讀書的料,

沒有人教我可以喜歡做別的,

我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找一找自己喜歡做什麼?

所以,我只能讀書,

但讀得不太好,

但我只會讀書,

沒人教我做其他的,

我把我的未來賭在讀書上面,

似乎註定,未來我可以靠著讀書吃飯、養活自己

考大學的第一年雖然不順利

但,第二年我考上了鐵飯碗~師院

我要感謝爸爸

爸爸讓我知道,如果我只會讀書,就要找個讀書的工作,

還好我找到了!

 

 

 

等到我三十幾歲時,

站在講台上才發現,

還好我有一點教書的天分,

如果,

我不會讀書,

加上不會教書,

我肯定會變成啃老族,

不是我不肯做,

而是我根本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

 

親愛的孩子:

想必現在你在電腦前一定覺得老師在發神經,但,真的不是,

這是我真實的感受,重新再來一次的話,我一定不會只有念書,

因為,

 

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勝算太低了!

再怎麼樣,那麼多的考試卷和教科書中,我一定還會再去找第二個、第三個....以後能養活我的能力!

 

而且會大聲的告訴我自己:

 

不要因為成績不好就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

 

這個社會上需要各種才能的人才能運轉!

 

這就是我想說的...

希望三十多歲之後的你,不會像我有這樣的感慨!

 

最後,謝謝你聽我把它讀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ching 的頭像
    yaching

    陳雅靜的閱讀寫作課程設計成長簿

    y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