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教育實驗班系列報導】

全校讀報 從晨讀起跑
七週開啟寧靜革命 
高雄市九曲國小
文.圖片提供/陳雅靜

▲透過廣播引導學生讀報。

 學校今年成為讀報實驗校,開始推動晨讀。我們向學生宣導週二為「晨讀日」,為了培養穩定而持續的閱讀習慣,我們費盡心思,終於在七週的晨光時間感受到寧靜的革命。

穩定情緒 建立好習慣
第一週,學生處在剛開學的雀躍心情,要在週二導師會議的早晨,要求學生安靜的在各班自行閱讀實在很不容易。即使廣播聲中傳來晨讀提醒,教室仍是一片混亂。我不得不放慢腳步,思考如何培養學生晨讀習慣。於是先以「穩定情緒」為目標,用廣播提醒孩子看書。
第二週,廣播後,我帶著相機到各班記錄學生晨讀情形。學生都知道,如果秩序混亂,老師看到照片一定會火冒三丈,於是全都靜下心來閱讀。這樣的效果也提醒我,需要每週變換不同的指導方式。
第三週,我發現,每週增加一點點的要求,是培養晨讀習慣的關鍵。我板起臉孔,到各班要求學生事先從班級書櫃取書,安靜的在晨讀時間閱讀。連續三週調適後,晨讀狀況有些許好轉。
晨讀廣播後,我邀請校長和主任帶著小禮物到各班,尋找「悅讀」的身影,在那群努力汲取文學養分的小書蟲桌上,靜靜的留下禮物。在這一次的晨讀過後,有老師反應少數認真的孩子沒拿到禮物的遺憾,但這也營造孩子對下次晨讀的期待,有助於活動的持續。

晨讀提問 讀報更聚焦
 報紙進到校園後,原本以為多元素材會讓晨讀更加豐富,卻先掀起一陣小漣漪。有些孩子還是習慣讀文本,也有苦於不知從何讀報,或拿著整份報紙,不知道要分給別人看的孩子。
這樣的生疏來自於不認識報紙,於是在部分年級的閱讀課中,我開始進行認識報紙的課程,也歡迎老師們觀摩,協助推廣。另外,善用晨讀提問,把問題寫在黑板上,讓孩子進行目標性閱讀,老師也可以掌握學生閱讀情形。

晨間速播 導讀報新聞
 「你認識史懷哲嗎?他深入非洲行醫一定令你欽佩吧?想知道他的故事嗎?翻開第十六版,讓他的孫女來告訴你。」
「晨間新聞速播」是晨讀前的廣播內容,在我和羚葳老師的互動中,將原本死板的叮嚀,換成活潑的報紙導讀。除了新聞時事,我們也設計有趣的提問吸引學生閱讀副刊,讓孩子們以最快的速度進入讀報世界。
五年級的淑瑄說:「我覺得第一次的晨讀很無趣,之後因為想得到小禮物才乖乖閱讀。後來發現,原來讀報可以知道很多美好的事物和知識,這讓原本不主動閱讀書報的我感到非常震驚。」一年級的岱儀說:「星期二晨讀是我最期待的時光,因為可以享受文字帶給我的快樂。我也得過雅靜老師發的閱讀小禮物!」
推動七週之後,從建立習慣到多元閱讀,連志工媽媽及高年級學長姐也拿起書報閱讀,讓我真正感受到校園裡一股寧靜革命正持續蔓延。

 
▲志工媽媽陪伴孩子晨讀看書。   ▲班級晨讀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ching 的頭像
    yaching

    陳雅靜的閱讀寫作課程設計成長簿

    y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