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大樹國小兩次的閱讀社群分享!先喘一口氣,再大聲的跟自己說聲好棒!

可以跟自己說聲好棒的原因是:

  1. 1.      都是那隻蚊子:這幾週都處於抓蚊子(登革熱疫情升溫,加上學校有孩子被一隻無情的蚊子在不知情處叮咬,於是就確診了,接下來,災難就來了!(通報、一堆插紅旗的登革熱公文、噴藥前的聯絡事項、噴藥後的宣導......)在我的生命中,蚊子第一次這麼重要!
  2. 2.      多如牛毛的評鑑:連續三個月,”評鑑”可說是一點都不客氣,要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點都不過份,光找資料加上掃描上傳,這學期像是環境教育,我又是承辦人,也是課程執行者,其疲累程度不在話下,不過這一切都是”做低來(台語)”,因為自己要跳入這個火坑,實在也是活該!
  3. 3.      遊記材料包:每一次的分享我都會要求自己在教學現場有實際執行過, 理論是平常自己拿來閱讀的,研習分享時省略就好!通常我的研習內容的分享包含:課程設計、執行步驟、最重要的還有學生反應加上課後調整,這次選的是中年級的課文~遊記類的讀寫整合!給自己拍拍手,除了課程設計(備課),也把延伸閱讀的資料做成材料包所謂的大量閱讀我認為是要有目標的大量閱讀,既然是遊記,那麼,只讀課本當然不夠,所以我就蒐集了一系列難易度不同、寫作方式不同、內容好壞有別的文章準備讓學生”大量閱讀”,這目的當然是要他們站在小巨人的肩膀上當個強壯的大巨人啦!
  4. 4.      課程執行:這一週緊鑼密鼓的上了三年級的”安平古堡參觀記”,之前的準備資料是以”遊記”的整個大方向進行分析,包含三年級南一版L10月世界四年級康軒版的課文L9走進蒙古包,可是本校三年級用的是康版L10安平古堡參觀記,雖說之前在麗雲老師的加持下,對這一課有所了解,不過,真正要上起課來,龜毛個性就又發作了,備課加上資料蒐集(連影片都要篩選,因為我們的孩子沒去過安平古堡),四節課上下來,體力上早已不支,每一堂課前我總是覺得已經準備好了,但是課堂是變化的,教師需要臨場面對學生不同的反應加上自製教具,還是有點手忙腳亂,今早看自己的教學影片時,果然發現自己的臉色很蒼白(當然蒼白,感冒傷到氣管,命都快沒了!咳個半死)不過,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這群三年級孩子的回饋竟是讓我短暫忘掉身體不適的良藥,課程中聽到學生說出連我自己都沒想過的好答案時,整個人都忍不住要跳起來拍拍手,這應該強烈的和我在課前觀看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育影片有很大的關聯,我期待的就是希望學生透過閱讀課文這篇遊記,學到閱讀及寫作遊記的能力,進一步能賞析(那些要寫、那些不要寫,讓學生自己判斷,老師當然就不會再改到那種恐怖的遊記:一大早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到學校….坐遊覽車…..在遊覽車唱歌…終於到目的地,玩得很快樂,回家,下次還要再來!),然後老師改到這樣的遊記就會心裡os:誰還想跟你再來一次!也因為看了流水帳式的作文老師就會再崩潰一次!接著就臭罵學生:寫的文章很糟糕!可是學生也很無辜,因為不知道怎麼修改!

        這些其實就是因為學生不知道什麼是好遊記,該寫什麼,眼睛像鏡頭,該拍什麼,(不知道怎麼取鏡的學生,眼睛的像素就像只有100,會取鏡的學生的眼睛像素就會竄升到六百萬像素),透過分析更多其他篇遊記的優劣,學生在三年級就把讀遊記的方法教給他,思考(包含寫作方法、為什麼這樣寫),最後想想自己如何再一次的旅程中取景並構築一篇有自己特色的遊記。這就是我想要達到的目標!雖然在這過程中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做資料準備,教學技巧(學思達)的精進,但,最後我要說的是:阿母,我好像還不賴!

這件事告訴我:想太多沒用,實際做了,就會了!學生不會,老師也一樣不會!老師把自己教懂了,學生才會有懂得可能!

 

後記:至於遊記課程怎麼上,用文字記錄實在太累了,就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ching 的頭像
    yaching

    陳雅靜的閱讀寫作課程設計成長簿

    y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