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連假後,

實驗校報紙開始進來了,

第一天還不知道派報人員放到哪一班,

一早三節課的我終於在吃午餐前抽出時間尋找報紙的下落,

一番詢問下,

有些班沒拿到,

有些全學年都拿到了,

只好拿起廣播器,提醒師生今天開始讀報囉!(其實是想趁機找出報紙在哪裡...)

 

原來,派報的叔叔以年級分,每班八份成一小疊,一學年綑成一大疊,放在忠班,

連假四天回來老師們忙得不可開交,

哪還有時間管到報紙,

所幸,很快讓報紙送達各班,

今早晨讀日到各班去晃了一圈,

經過三週的鋪陳,

各班在週二早上晨讀的氣氛漸進成雛形,

有些老師還會再黑板上給晨讀小指令,

學生就會像偵探一樣,

從文章中找答案。

1

 

DSCN4113  

有些孩子還是習慣讀文本,

報紙的部分不知從何讀起,

普遍常見的現象是孩子會一個人拿一份報紙,

忘記或不知道把報紙分給別人看,

 1   

 

 

這樣的生疏

或許和還沒有進行認識報紙的課程有關吧,

有些老師已經開始問了:

1.報紙進來後,阿我們要怎麼做啊?

2.原本有志工媽媽在班級帶活動,他們想帶一些動態的閱讀,可以教教他們嗎?

 

開始從現場拋出這些問題時,我的內心是開心的

因為,

正因為老師和志工們想解決困境

想改變現況,

所以會主動提問

我終於等到了,

孩子閱讀成長需要等待

老師與家長的想法改變也需要等待,

這一天,

我們好像把氣氛塑造出有讓親師提出困境的氛圍

跨出這一步,

著實不容易。

因為需要,

所以改變!

太好了~

 1  

但也要來說說自己對於老師和志工的疑惑:

我的規劃是

for老師:

    1.這一週先讓孩子隨意讀,先把玩把玩,沒有壓力的看看這份刊物

  2.下一週起,我們來幫孩子進行認識報紙的課程,讓它們知這份報紙又什麼有趣的東西,和一般文本有何不同,可以如何運用這份報紙補足閱讀素材的完整性,而我只有16堂閱讀課,有些班級沒有被我上到,我只好毛遂自薦邀請老師在星期五第一節來觀課,對象是六年級生,學生目標是認識報紙,觀課老師目標是了解認識報紙的課程如何進行,然後可以帶回班上進行,如此一來在學校多了好多種子老師。

  3.第三週起,我開始希望老師們能在晨讀時於黑板放置兩個晨讀小指令,好讓老師們去開晨會時,學生能有目標性的閱讀,這一點已經有老師們開始做囉,效果還不錯!我還希望老師多想想還有沒有其他的晨讀小指令可以起分享,或是他們如何小指令的創意方法!

  4.這段過程中,語文課與閱讀課仍持續進行中,因此我會希望,下一個目標是透過報紙中的學生的優良文章來進行剪貼,作為課文延伸的補充教材,以五年級為例,課文中的1~3課進行記敘文中記人的文體,為了能多豐富閱讀,並且進一步讀寫整合,孩子們需要多看一些其他{記人}的文章,因此,從小指令就可以慢慢過渡到單篇剪貼,~專找{記人},如此,閱讀量夠,也可仿作,結構再教一下,寫出一篇後文章應該不難。這一短時間可長可短,也許進行1個半月都無所謂。

  5.按照以上的安排,時間應該可以在11月底前,預期學生對於報紙的閱讀已經有點概念,閱讀習慣的養成是這個學期的重點目標,把每日習慣閱讀報紙當成是一件重要卻自然的工作,是這學期的目標。

 

for志工:

   1.有別於以往晨間時間的唱唱跳跳,晨讀,是一件極需安靜且個人的活動,讓孩子在定時、定點做定量的閱讀是滋養他們文學養分的重要過程,所以,需不需要在這個時候帶活動,我覺得,帶活動很重要,帶應該找別的時間,當全校都靜靜的在閱讀,一旦有一點點聲音,孩子難免就浮躁!折衷的辦法是帶動態活動的時間另外安排。這點我們很歡迎,也很贊成!

   2.或許是全校一起讀報的魅力,已經有家長反映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陪孩子閱讀,哇,這又是個好問題,寒假吧,我們來教家長幾招與孩子共讀的辦法!現在真的人力不足,實在很難抽出照顧家長,但我們很欣慰聽到家長有這樣的需求出現!

 

晨讀巡視有感:

    要讓孩子在導師不在時進行閱讀,真的有點不容易,恩威並施是我常用的方法

第一週以鼓勵的方式,誇獎,讚美

第二週帶著相機,進到班級只說了:{我要拍照片,你們老師會看到這樣的情形!},學生很聰明,都知道要馬上進行認真的晨讀。

第三週,嚴厲指數稍加一點,必須再提醒這段時間僅能閱讀,並且必須要事先把閱讀材料準備好,別走來走去影響同學!

下一週,我想帶著小禮物去各班,找到悅讀的身影,專注的眼神努力地爬著文字,滋養自己的文學養分,在這樣的小書蟲桌上靜靜地留下一份精美的禮物!

 

1

 

DSCN4111

 

DSCN4119

 

DSCN4120

 

DSCN4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